close

首先放一張米飛兔博物館的照片:)

蜜月旅行的第九天,我們來到烏特勒支(Utrecht)來參觀米飛兔博物館/迪克·布魯納故居(nijntje museum)還有烏特勒支中央博物館(Utrecht Centraal Museum)

我們在北荷蘭的後半段段旅程是住在史基浦機場附近的阿姆斯特丹考蘭登鄉村飯店(Corendon Village Hotel Amsterdam),除了價格比阿姆斯特丹中心好消化之外,交通也非常方便!還有機場免費接駁服務。當初要不是為了要參加國王節,不然我們絕對不會去住在市中心!!(旅程第1.2天住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兩晚花了我們台幣快15000....真的貴哭我們!)是說我後來發現就算是國王節,地鐵也有行駛喔~所以如果要去荷蘭玩,我覺得這樣的機場飯店是非常不錯的一個選擇!而且房間是家庭式的大公寓,住起來超爽的啊啊啊~

阿姆斯特丹考蘭登鄉村飯店預定請點這裡

烏特勒支博物館和米菲兔之家是很特別的地方,一個是大人和小孩都可以玩的很開心的地方,另一個是從十二、十三世紀開始到現代的藝術中心。

我們直接從飯店搭公車到史基浦機場火車站,坐火車到達烏特勒支再轉搭電車到Centraal Museum站下車,走路大約1分鐘就到達目的地了。

米飛兔博物館的對面就是中央博物館,米飛兔博物館裡面是沒有售票處的,要買票必須到對面的中央博物館去購買,米飛兔博物館的門票是6歐/人,中央博物館則是14歐/人,但購買兩個博物館的套票是14歐/人。因為米飛兔博物館是有時段和人數限制的,我們到達的時候櫃台人員告訴我們最快要等到一個半小時後才能入場,所以我們就買了套票,先進中央博物館裡面參觀。

"In Honor of Countless People Who Left Their Homelands to Creat Freely in The Heroic Struggle For Art, Many Felt Alone, Isolated and Like Losers. But Never Surrenderd Their Example Inspired the World" 中央博物館入口大廳的天花板上懸掛了這樣的文字,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進場時推薦我們要從後棟一樓的展廳開始看起(也就是現代藝術的部分),最後才回到前棟的入口大廳,上樓到前棟得展場參觀。不知道是不是特別設計,所有樓梯和牆壁隔間和動線的設計都會擋住大廳天花板的位置,必須要等到二樓和三樓的展廳(也就是古典藝術的展廳)都看完要離開的時候,才會在下樓前看的到這一段文字。(也可能是我懶得轉頭和抬頭啦)

一堆洗衣籃還有一堆高腳椅拼在一起的創作,作者說是要表現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寫照,但我完全無法理解,聽說這個創作是這次展演中的明星作品,所以我努力要從中激發出一點點我的藝術細胞,還重複聽完了幾次全英文的作者訪談(入場時候會發放語音導覽機和耳機),只能說宣告失敗,我不適合現代藝術(嘆氣)。

麻吉與圈成花束形狀的吊燈。

聽說是展覽中的另一個明星藝術品,作者想呈現一棟房子中會有哪一些家具與工具,拼湊家庭中會用到的生活用品,展現物品與物品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我一樣是站在產覽品前面聽了好幾次全英文的解說,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我對這個藝術品有多少感觸,殊不知我只是邊聽導覽邊盯著這個鬼東西看到底作者一直講"connection(連結)"在哪裡。

對於現代藝術⋯我真的看得匪夷所思⋯就算有解說也一樣= =我還有試著要在語音導覽中了解一下創作者創作的構想啊、理念啊什麼的,但曾麻吉是在一入場看到那些不知道怎麼會湊在一起的物品就放棄了(攤手)。

油畫和水彩畫的部分⋯我也是大部分都看的很無感⋯因為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市立博物館裡面看了一堆人像畫還有風景畫,頂多只能說這些人很會畫畫,風景畫很純樸很有味道,看的出來那時候沒有什麼空氣污染(廢話),人物畫的很古典,每個人都圓圓的很有福相(什麼鬼)。

但在攝影作品的部分,就有幾個讓我站在原地看了很久的作品:

2011世界新聞攝影比賽作品 World Press Photo

不知道大家對於世界新聞攝影比賽有什麼印象,或許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對於新聞攝影比賽的印象只停留在普立茲新聞獎,但其實世界新聞攝影比賽也有許多讓人動容、最震撼人心的攝影作品。這是新聞攝影工作者最大的殊榮之一,由荷蘭的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主辦,每年都會在荷蘭舉行,所以又稱荷賽。

2011世界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World Press Photo of The Year - Santa Coloma de Gramenet

世界攝影大獎跟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一樣,都是用影像記錄這世界上的不平衡和不合理之處,英文直接翻譯成中文,就是「世界級壓迫的照片」,所以要當選這樣年度世界級壓迫的照片,一定是有滿滿的故事和讓人思考的空間。而2011的得獎作品,就是一個葉門派穆斯林母親在兒子受傷後哀傷的紀錄,除了紀錄不同教派的穆斯林在戰爭和抗爭中的影像,也表現出身為一個母親想保護自己的兒子的堅定和天性,但也反映出戰爭中身為平名百姓的無助。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大概就是這樣的感慨吧!


在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的作品及最末端,有兩三個霓虹燈管扭出來的文字"Remeber Me",為這系列的展覽作品做一個結尾。

跟中央博物館比起來,米飛兔博物館就是一個充滿童趣和純真的地方。

很多人不知道,米飛兔其實是血統純正的荷蘭寶寶呢!由迪克布魯納(Dick Bruna)創作出來的米飛兔寶寶,是20世紀家喻戶曉的童話人物,但我也是到了要出發前在找行程查資料的時候才知道,原來米飛兔不是日本人!!!!是荷蘭人來著!!!!(對我就是一直以為她是Hello Kitty家族的一員)

還沒進到米菲兔之家就可以看到裡面滿滿的小孩,而且絕大多數都是正統荷蘭人來著!

通常這種跨國際卡通人物的博物館裡面都會是滿滿的成人觀光客,很像很少有這樣爸媽帶小小孩在裡面玩的不亦樂乎而且還不怕被旁邊的人翻白眼的(例如迪士尼裡面一堆尖叫的小屁孩我也是各種白眼),進到裡面參觀完才知道為什麼裡面都是小小孩,因為米飛兔就是荷蘭版的巧虎!

只要是有在兒科跑過的人和父母都知道,台灣的小朋友要怎麼教?該怎麼管?答案就是叫巧虎教!叫巧虎管!我記得從我小時候就有巧連智了,那時候有錄影帶、雜誌、玩具、模型等等,現在時代進步了!巧連智還出到手機的互動式遊戲去了!凡舉要怎麼遵守餐桌禮儀、要怎麼和同儕相處、要怎麼自己穿鞋子脫衣服等等,巧虎全包!

荷蘭人有沒有像巧連智這麼先進我是不知道,但走進米飛兔博物館就可以看到各種互動式教學的玩具和大型遊樂場,從讓小小孩學習肢體活動與大肢體粗動作、小的精細動作等等的發展式玩具到團體式的社會學習道具通通都有,而荷蘭父母就是把小孩帶進來這裡玩耍兼教學。

磁吸式黏貼版,小朋友可以經由這個玩具來訓練色感還有手指細部動作。

教小朋友怎麼過馬路的影片。

實際上路,小朋友可以在館內使用腳踏車或是滑板車等等,有點像是我們考機車駕照,過平交道要等火車先過,過馬路要等綠燈等等,父母們也會在旁邊示意這時候要怎麼做不然會車禍或是受傷送醫院等等,雖然小屁孩們很吵而且都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荷蘭話,但是我覺得這個博物館實在太神奇了!而且國外的小朋友們都好可愛啊啊啊~

除了遊樂設施之外,館內還有一些小班制的活動區,例如定時定點的繪畫活動(需事先報名繳費)還有老師帶動跳之類的,看到這個立馬想到我親愛的安安和她們家的小乖~感覺就是一個帶小孩來玩還可以順便朝聖米飛兔的好地方啊!!


走進米飛兔博物館除了看到超多當地人還有小孩之外,會發現裡面的亞洲人大多都是日本人,連博物館介紹都有日文就知道這裡有多少日本人來朝聖。

連紀念品店的米飛兔童話書都有日文版和韓文版,就知道米飛兔在日本和韓國有多受歡迎,不過有件事我蠻好奇的-既然巧虎也是日本人,不知道日本小孩到底比較算米飛兔派的,還是巧虎派的呢?!

米飛兔博物館裡面紀念品店有販賣消波塊造型的蠟筆,我跟曾麻吉立馬又想到我們親愛的好友安安~身為中部人,是否該買個中部粽回去做紀念XDD

烏特勒支的街道上有舊街道的壁畫,古色古香。

烏特勒支市政大樓。

離開米飛兔博物館之後,我們走路到市區附近去逛逛,當然,我是去找硬幣的XDD 沿途順路就去逛了一下烏特勒支的烏德勒支的聖馬丁主教座堂塔樓(Domtoren

外觀維修中的聖馬丁主教堂,基本上除了比較大,觀光客團客會整團進去參觀的教堂之外,其他荷蘭和比利時的教堂都是免費入場,如果你是虔誠的基督教或是天主教徒,可以捐一些香油錢給教堂人員當維修費和活動費等等。

教堂內部裝飾擺設,裡面的氣氛都很莊嚴神聖,可以看到民眾在裡面的長椅禱告和告解。

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天主教徒,也不是因為來到歐洲就要去參觀宗教的聖地之類的原因,只是但純覺得這樣的舊式建築非常有當代特色,也充滿莊嚴的氣氛,而且我超愛教堂裡面的彩色玻璃~但在這趟旅程實在是看過太多教堂了,看到後來我都有點想跳過原本安排的教堂行程...所以不要懷疑,我這次會走進聖馬丁主教教堂只會有兩個目的,一個是看彩色玻璃,另一個就是去找硬幣還有給我老媽的明信片。

烏特勒支市區到處都有米飛兔~

烏特勒支中央車站旁的特色建築,烏特勒支的中央火車站跟台北車站有一點像,車站旁邊就是大型商場,連著公車、電車轉乘站,非常方便。

回到阿姆斯特丹之後,我們決定提早去搭乘原本預定隔天才要搭乘的遊船。我們在出發前先在Klook客路上訂好旅程的很多票券和活動,才不用到了當地之後還要去跟其他人排隊,阿姆斯特丹的遊船就是其中一個我們事先已經訂好票的活動。

從中央車站走出去大約四分鐘就可以看到大大的Lovers Canal Cruises還有長長的排隊人龍,不要懷疑就是這裡!

之前在香港太平山纜車用過一次客路的預約導覽服務,但因為有安排梯次和限制人數的關係,所以無法更改時間,但在荷蘭,可能因為遊客真的很多很不受控,又或者這裡的人做事都很隨興(隨便),我們問過工作人員之後,工作人員看到有買票,就直接叫我們下去排隊,完全不管有沒有預定的時間,所以既使我們很多行程都是有預定時間的,但我們這一趟旅遊的後半段行程並沒有因此受限,真的很自由,隨我們的狀態更改。

荷蘭和比利時是兩個依水而生的國家,要好好體會阿姆斯特丹,就要搭乘游船走水路,可以把整個城市看得更清楚,船長除了會用英文和遊客介紹整個城市的特色建築和歷史,也會和遊客講解阿姆斯特丹當地人的生活方式。我們搭乘的班次剛好有遊客生日,一群女生輪流拿船長的麥克風唱荷蘭的歌曲和表演,然後整艘船會唱的人全部跟著一起唱,我猜大概是國歌或是特色民歌之類的吧!算是另類的體驗。


搭遊船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避免因為天氣的因素而無法好好的參觀這個城市,在我們搭船的這一個小時,一下子出太陽,一下子下大雨,最後回程還下冰雹,我驚訝的速度還比不上天氣變化的速度,還好船的四周都是玻璃,可以好好的欣賞整個城市在不同的天氣下不同的樣貌,只可惜船的窗戶太髒了完全無法拍照。順帶一提,阿姆斯特丹遊船、烏特勒支中央博物館還有米飛兔博物館都沒有中文導覽,但我覺得除了烏特勒支中央博物館的英文導覽偏難之外,其他兩個導覽都還算可以理解(畢竟一個是給小朋友看的,另一個是旅遊導覽,不用全部聽懂也沒關係),雖然遊船可能會遇到團客,但是不像其他超級觀光景點會遇到讓人傻眼的另類外交行為,算是自由行裡面推薦的行程。


晚餐是超好吃荷蘭現代料理Restaurant Sinne

Restaurant Sinne是我們在這一趟旅程中所安排最貴的餐廳!離阿姆斯特丹的De Pijp地鐵站非常近,那時候因為下雨,所以我們並沒有拿出手機或相機拍餐廳的外觀,所以我放了一張Google的街景圖,餐廳外並沒有外顯的招牌,只有玻璃窗上貼了Sinne的字樣,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當初曾麻吉上網爬文看到阿姆斯特丹推薦餐廳中有一家米其林餐廳似乎一直出現在頁面上,討論之後,我們兩個心一橫就上網訂位了(其實有很多家餐廳我們都是把帳單和錢包先丟腦後就安排的,導致後半段旅程我們兩個都不敢仔細算到底花了多少錢XD)。

荷蘭的餐廳不像台灣會提早開門,Restaurant Sinne是晚上六點才開店,採預約制。我們雖然預約六點,但大概五點半就到了,服務生雖然很有禮貌,但也是蠻直接地把我們請出去,叫我們六點之後再進來。

Restaurant Sinne官網點這裡

Restaurant Sinne有一般的菜單,但料理選項並不多,另外還有自選式菜單,由顧客選擇當日要吃幾道菜,主廚詢問喜好之後製作創意料理。不同的道數是不同的價格,而服務員也會依照當日預約人數和顧客預計用餐時間來推薦點選的數量,既然都來到米其林餐廳了,我們當然要試試看創意料理阿~原本我們兩個想說反正晚上也安排行程,而且大老遠來到荷蘭吃米其林,打算點最貴的八道菜式來吃,服務人員也是很有禮貌然後很直接地跟我們說「今天顧客很多,我們沒辦法快速的上菜,而且如果吃太快你們會沒有時間好好享受餐點喔~」,後來在服務人員的推薦下我們選了六道菜式,事實也證明六道菜式真的是最適合我們用餐速度還有食量的份量!

第一道菜是奶油魚肉泥馬卡龍,甜甜鹹鹹的非常好吃。

看起來很像蟲蟲大餐的米果南瓜蔬菜濃湯,但味道非常不錯。

白蘆筍佐醃漬小蘿蔔雕花和某幾種菌菇類的菜色,因為我們跟服務人員說了我們在荷蘭吃到的白蘆筍實在太驚豔,我們想要多品嘗一些白蘆筍的料理,所以我們當天非常多菜式都有用白蘆筍下去製作。

白蘆筍佐松露,果然價格會反映在食材上(順序正確無誤)....不像其他地方一小片或是磨碎的松露....貴森森的米其林餐廳就是直接給一整朵的松露...看到的當下我都為我的錢包感到難受,但我個人不是松露重度愛好者,所以吃的當下也沒有「人間美味阿~」的小當家畫面出現,倒是那個白蘆筍真的深得我心~世界上怎麼可以有這麼好吃的食物啦><

不知道是什麼魚配上蔬菜餃子的料理,我不是英文字典,所以我當下只聽得懂這隻魚是北歐魚,至於是什麼品種...我哪管那麼多...好吃就好!

又是松露大餐~在水波蛋底下是融化的奶油和一整隻已經剝好殼的蝦子,上面撒上滿滿的松露絲。服務員在點餐時看到我在吞藥就有問我,當下我告訴她我吃螃蟹和蝦子會過敏,但因為太愛吃了,所以我會吞過敏藥,她本來一直堅持說會幫我們挑選其他的食材,後來我再三保證我只會上消化道癢癢的,不會搞到在店裡叫救護車才願意幫我們做蝦子和螃蟹料理,她大概覺得我們亞洲人都怪怪的,為了吃不擇手段。但我認真說這一趟旅程我就算沒吃過敏藥的情況下不小心吃到甲殼類海鮮食物也都沒有過敏症狀出現,甚至我沒吞藥就直接大啃鹿特丹市集大廳裡的各種海鮮也都沒事,可見得這裡的海鮮和食材多新鮮多健康,我都有點懷疑我到底有沒有過敏,後來回台灣和幾個朋友講到這段故事,某個朋友才跟我說會不會是因為台灣海峽這裡汙染太嚴重我才會過敏,搞不好我其實很健康什麼過敏都沒有,嗯好...又一個要常常出國的動機哈哈哈哈哈~(麻吉要是知道我為了吃蝦子螃蟹想常去歐洲玩應該會崩潰)

我已經忘記這道菜是吃什麼的了,我只記得中間的白蘆筍好好吃~然後盤子中間的湯汁是被胡蘿蔔和馬鈴薯泥圍起來的。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上層是薄薄的炸魚片,蒸魚肉外面包裹乳酪起司醬,最下面則是切的碎碎的腰果和夏威夷果,很香很有層次感。

甜點,比起主餐,甜點我就沒有很愛,但也是好吃的。

整體來說Restaurant Sinne 是非常好吃而且服務非常周到的一家餐廳,但價格沒有跟餐點一樣好消化⋯加上我們點的餐前酒(不知道哪一種酒)還有氣泡水和服務費,我們總共花了175歐....覺得肚子飽了但錢包瘦了QAQ但我覺得如果經濟許可的話,Restaurant Sinne是可以再訪的餐廳,很值得一去~

以上是我們第九天的蜜月行程,雖然第十天遙遙無期~但還是請大家繼續期待XD

arrow
arrow

    y22231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