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月旅行的第八天,我們從鹿特丹一路搭火車到阿爾克馬爾要去看起司市集(Alkmaar Cheese Market)的表演啦~

感覺很高級的雙層火車,聽說歐洲的大眾交通都髒亂到不行,但我在荷蘭跑了這趟蜜月旅行,除了在火車上看到一次可怕的發霉馬桶,其他的環境都算乾淨整潔。

當天原本的計畫是要開車從鹿特丹直達阿爾克馬爾,開車大約兩個小時,但因為一些不可逆的因素(阿就是忘了帶駕照),我們改成搭火車前往阿爾克馬爾後再走路過去表演的廣場,時間上稍微拉長了一些,大約要兩個半小時,但沿途可以好好看風景,也可以輪流休息(因為要有人看著行李)。在這裡實在要再次大力誇獎鹿特丹布萊恩諾富特酒店優秀的飯店櫃台,我們也就是退房的時候聊天講到要搭車過去阿爾克馬爾看表演,櫃台人員馬上一臉驚恐的說「嗄?!要搭很久耶!這樣來的及嗎?!」,然後很熱心地幫我查了最快到達的車次,還直接影印下來給我們帶著走!真的是讓我感動到差點不想回台灣(啊...其實我是真的不太想回來啦...但是還是要回來賺錢付信用卡帳單嗚嗚)

不過還是要提一下,搭火車並沒有比開車快,而且因為我們並沒有上網買電商票或是優待票,所以直接用OV卡的下場就是--從鹿特丹到阿爾克馬爾花了我們台幣將近3500元/人...曾麻吉後來就狠狠地咒罵「到底哪個王八蛋說搭大眾交通比自駕便宜的?騙人啦!!!!」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告訴他是因為我忘了可以上網買便宜的票,不過起因也是在他身上,大概也怕我念他,所以他還是乖乖的跟著我一次又一次的去儲值OV卡(攤手

荷蘭是世界最大的起司出口商,最有名的起司有兩大品牌,一個是高達(Gouda)起司,另一個則是艾登(Edam)起司

阿爾克馬爾這裡的起司主要是以高達起司為主,每年的三月到九月的每個星期五在市中心的廣場舉辦起司市集和起司交易的表演。

阿爾克馬爾的起司市集共有三場,每一場的內容一一模一樣的,開頭都是管風琴的表演,之後用三種到四種不同語言(沒有中文)解釋起司交易的流程和歷史,最後就是開始看起司搬運工著名的特殊搬運方法。

場次

時間

第一場

09:15-11:00

第二場

11:00-12:00

第三場

12:00-12:55

通常第一場會是最多人的,因為跟團的旅客都在這一場,網路上爬文說建議去第二場,我們則是去第三場,因為趕車的關係,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開始表演了,但也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場了,所以觀眾明顯有比較少,我和曾麻吉稍微擠一下是可以到最前排看近距離表演的~

不同的商家戴著不同顏色的帽子和領帶,我們直接近距離觀看起司從倉庫搬出來再搬回去秤重的過程

現場有穿著傳統荷蘭服飾的工作人員在兜售小塊的起司,周圍也有小攤子再販賣和試吃起司

在倉庫裡面幫忙秤重和維持環境整潔的小朋友,感覺是未來的起司搬運工人選

起司博物館裡面的互動小遊戲

在起司交易市集的廣場後面(和倉庫同一棟建築物的旁邊和樓上)就是起司博物館,因為我們是直接從火車站拖著行李過去起司市集的,有鑑於歐洲可怕的石磚路和滿滿的人潮,我們決定到起司博物館裡面休息一下,還可以寄放行李(免費),起司博物館的門票其實可以用Holland Pass折抵,但我決定要把裡面的折抵券用在最後一天的博物館日,所以我們還是另外買了門票10歐/人

麻吉與起司屋

起司博物館內介紹了荷蘭起司的來歷,從奶牛的飼養到奶酪的製作和販賣,還有荷蘭各個地區的乳酪品種等等,裡面也有乳酪的試吃和販賣,然而我們先前在小孩堤防已經體會過歐洲乳酪的鹹度,所以我們這次只拿了一小片兩個人一起試吃,果真跟我們預估的一樣鹹....但在切試吃乳酪的爺爺一臉關切的看著我問「好吃嗎?」。我只能忍住面部表情說「有點鹹...但蠻好吃的...」。覺得我的腎臟在哭哭啊

滿滿的起司陳列架,當然上面擺的都是假的起司啦!

順帶一提,我真的覺得荷蘭人超級熱情,我在起司博物館的時候問了櫃檯人員知不知道附近賣硬幣的地方在哪裡,櫃台人員除了幫我打電話詢問之外,在我外出跑了一圈回來之後還很興奮的相爭要看我的硬幣,其中還有一個阿姨一直跟我道謝,說她在阿爾克馬爾待了這麼多年不知道有這種景點硬幣的存在,還說之後她也要來收集這樣的硬幣,而且要爭取博物館裡面也來設立博物館的硬幣!(這是叫我之後要再去補收博物館的硬幣的意思嗎XD)

阿爾克馬爾教堂前的花市,有滿滿的盆植花卉,也有滿滿的鬱金香

因為實在太餓了,我們在阿爾克馬爾的車站內買了投幣式的速食,可能因為很餓,所以吃起來特別美味

贊丹火市政廳Zaadam Goverment Building

從阿爾克馬爾離開後,我們來到贊丹童話小鎮看傳說中的樂高式建築

從火車站出來之後,回頭看到火車站的正門口旁就是贊丹的市政廳

從贊丹火車站延伸出來到外頭有名的inntel飯店都是這樣色彩繽紛的白邊紅屋頂的可愛樂高式建築,這樣的設計是以荷蘭傳統房屋為創意構想所做出來的,本來我以為只有inntel飯店是這樣的設計,走出車站之後一整個驚豔,雖然外面的天氣不是很好,但是童話小鎮果真浪不虛名,處處都是童趣!

inntel飯店

從贊丹離開後,我們搭火車前往隔壁的贊斯風車村Zaanse Schans,原本的打算是要在贊斯待久一點,但贊斯是個小站,這裡沒有寄放行李的服務(上一站的贊丹雖是大站,但同樣沒有寄放行李的服務),而曾麻吉拉著行李到處跑也累了,所以後來我就把曾麻吉留在贊斯風車村的火車站顧行李,自己跟著人群跑去風車村逛大街了

怎麼從火車站走到風車村的景點區呢?很簡單!跟著人群走!火車站出站後直走到底左轉,看到風車造型的建築後右轉過橋就到了!

看到這棟房子就知道風車村要到囉!右轉右轉~

在橋上就可以看到後方滿滿的風車屋,橋下的河道是有船隻會經過的,當有船隻要經過的時候橋面就會打開放船通過,是很酷的景象!

過橋之後就可以近距離看到滿滿的風車屋了!

贊斯風車村比起小孩堤防是個比較方商業和現代化的地方,裡面滿滿的紀念品店和餐廳,路邊也是滿滿的遊客,甚至有些商店外面還有遊客拍照用的風車造型背板等等!因為前面已經在小孩堤防和比利時近距離看過傳統造型的房屋還有風車屋了,所以我並沒有走到最底端的風車博物館去參觀,而是在外圍的紀念品店買了明信片就離開了(對!除了硬幣之外我也是明信片收集狂),後來才知道贊斯風車村的硬幣在風車博物館內才有販賣,但也來不及了...順帶一提,風車村是免費入場的!但裡面的風車博物館就要門票才能進去喔!

風車村內的風車屋,這一棟是風車村裡面的AH超市,我是沒有進去逛啦!畢竟阿姆斯特丹的AH超市就已經夠我逛到走不出來了XD而且我親愛的老公當時還在火車站幫我顧行李等我回去呢~

贊斯當地也有自己的巧克力工廠

有中文菜單的好吃法式料理Restaurant het Stuivertje!老闆非常霸氣有個性!

當初在找餐廳的時候曾麻吉就說一定要來這家餐廳!因為聽說有中文菜單(麻吉表示興奮),但看到菜單的時候說實話我有一點點小失望,因為原本以為的中文菜單是像台灣的英文菜單,有英文和中文全名,但這裡的菜單很陽春,上面是短短的單字翻譯,大致上把一道菜的內容有包含什麼註記式的寫在英文菜名旁邊空白處,還有來自日本、韓國等等的遊客也寫上了日文和韓文,雖說很有溫度,但看得我們霧煞煞,我後來點完菜就跟服務生要了一份菜單,詢問我是不是能自己翻譯寫一份中文版菜單,然後要一點點的回饋或是折扣。

服務生當下雙手一攤說她無法決定,直接請出主廚兼老闆,而老闆很直接地回絕我,他說他這份菜單是來自各地的顧客基於對於食物的熱情幫忙他寫出來的,如果我願意補充菜單的不足,他會很高興,但是如果是要換取折扣或是其他服務,那他覺得我進去廚房幫他打雜他才要考慮,因為他覺得他的廚藝和對美食的熱情是無法被打折的。哇靠這老闆真的超有個性的!!身為一個處女座的龜毛人,我覺得我可以為了這個老闆的熱情幫忙翻譯一份菜單!!所以我後來跟老闆說,我可以無償幫他翻譯一份菜單,然後老闆一臉嚇傻得跟我說「欸你確定嗎?我剛剛有說沒有Discount喔!!」

對!所以後續如果有我的讀者到這家餐廳去看到這份寫的很台式偽文青的中文菜單,上面還有標示by Yuby的,不要懷疑,就是本人很不要臉的去跟人家要折扣被拒絕之後又被老闆一個帥到自發性翻譯出來的(狀態顯示虛偽撥頭髮

期待吃大餐的曾麻吉

麻吉表示偶爾要裝一下拍個亡每照,不然別人都以為他老婆是肖ㄟ

法式蒜味奶油香草蝸牛,這是我們在這裡吃到最最喜歡的一道菜!真心推薦必點!!!

煙燻鮭魚佐不知道什麼醬+生菜和醃蘿蔔

因為時間已經過太久了(對我就是拖了很久才來打文章所以都忘光了),我大致上說個我還記得的結論:

荷蘭的餐廳基本上都走一個重鹹路線,比利時也不惶多讓,所以來到Restaurant het Stuivertje也不用抱太大期望,食物還是偏鹹,如果你是清淡口味路線的,那來到這裡你一定會需要喝很多的水!就算是重口味的人如我和曾麻吉都需要偶爾配水才能把一些餐點吞下去。但餐廳一定會有附餐前麵包和薯條,不要太早就把麵包配奶油吃下肚→麵包沾餐點的湯汁或湯品真的是絕配!再來主廚對肉品類的烹煮真的抓得很到位,尤其是海鮮!魚肉煮的很嫩很鮮美,當天我們的湯品是螃蟹濃湯,雖然裡面沒有蟹肉,但滿滿的蟹香味,可以看的出來和吃得出來湯裡面有滿滿的蟹膏和蟹黃!重點是過敏兒如我並沒有因為不新鮮就大過敏!而配菜裡的蘆筍是我跟曾麻吉一致認同的好吃!

所以Restaurant het Stuivertje的蝸牛必點!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好吃!海鮮主餐也可以點!但口味可能會有點鹹螃蟹/海鮮濃湯必點!但必須配麵包一起吃不然腎臟會哭哭;要是覺得青菜攝取量不足,大推蘆筍(不管是白蘆筍還是綠蘆筍)和小紅蘿蔔(非醃漬)

好的!所以還剩下三篇文章尚未產出....我會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剩下的文章打出來的(不然也拖太久了啊啊啊啊啊),請大家繼續期待吧~

 

arrow
arrow

    y22231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