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月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們回到阿姆斯特丹市區,來把我們用Holland Pass換來的入場卷全部用掉!

逛博物館的時候到了阿~~~~

這次我們選擇搭乘397號公車,從機場飯店直達阿姆斯特丹博物館區,第一站就來到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

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絕大多數都聚集在運河帶內,因為我們前面走慢活路線走的太徹底,完全忘記還有Holland Pass要用,導致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要用完三張卷,逛完三個博物館,幸好後來查地圖發現我們要去的博物館裡,荷蘭國家博物館和現代藝術博物館Moco都在同一區內,根本就在隔壁而已,看完地圖之後就決定我們要把第三張券用在也在隔壁的鑽石博物館!跑一趟全部看完!

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裡面滿滿的都是人,排隊要放東西到衣帽間的人甚至還比排隊要入場的人多(可能放衣服比買票還快吧),當天國家博物館內有林布蘭特展,兌換或購買入館門票可以免費拿到一張林布蘭特展的票,只是因為人數限制,所以有分配每個人入場的時間,但不限制待在展場內的時間。因為我不是藝術設計出身,我也沒什麼藝術天分和喜好,所以我對林布蘭這個人實在是不熟;曾麻吉則是對這些油畫阿、瓷器阿、木雕阿等等的完全沒有任何興趣,剛好衣物間排隊人潮真的是滿到溢出來,所以我後來直接把包包和外套丟給曾麻吉,讓他在博物館大廳坐著幫我保管東西,然後自己進去各大展廳裡面逛。

回國後很多朋友聽到我老公居然不是每一個行程都跟我一起行動,都覺得我們兩個這趟蜜月玩完大概婚也不用結了(我們是先蜜月再結婚),但國家博物館很大,分成好幾棟,好幾個展區,要是真的認真逛,走路就可以走到腳斷掉,曾麻吉不是個能長時間走路的人,所以我們打一開始就說好讓他幫我顧行李XD再來,雖說因為林布蘭特展的關係,其他展場裡面的人有減少,但著名作品的展區裡面滿滿都都是人,有幾張名畫甚至是被一群人包圍住,要在人群中站很久擠來擠去才瞄的到一眼,我自己都有點懶得進去逛了,為什麼要強迫他跟我一起進去人擠人,既然他願意在外面幫我顧東西,那何樂而不為?!

這次來荷蘭,原本有計畫要去參觀梵谷博物館,但因為Holland Pass換梵谷博物館的票需要到現場預定,通常需要預約到一個多星期後的時間才有位置。我們去換票的時候服務人員就有說最快要安排到五月中才有票,所以我們這一次只能摸摸鼻子錯過了。但梵谷的畫不是全部都放在梵谷博物館內,其中有一幅他的自畫像就陳設在國家博物館內,雖然我跟他老兄非常不熟,但在逛梵谷展區的時候,我還是很認真的在人潮中殺出一條血路,在他老兄在還沒把耳朵切掉之前畫的自畫像前研究了一陣子,然後還是研究不出個所以然(攤手)

在幫自畫像拍照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相機一直跳美顏模式,硬是要自動幫梵谷他老兄美顏磨皮,而因為不能使用閃光燈,展場內的燈光又偏暗,所以我就只拍到被美顏後的梵谷(繼續攤手)。不知道梵谷本人生前有沒有痘痘和痘疤的困擾,有的話他可能地下有靈會感謝我的相機幫他拍了美照XD

快速地晃了一圈國家博物館後,我們就在指定時間到達林布蘭展館。林布蘭特展的展區雖然也在國家博物館內,但有特別被分開,因為進場時間有限制,所以入場的人並沒有其他展區那麼多(但還是很多人就是了),於是我就抓著曾麻吉一起進去看看世界名畫。林布蘭展覽我也是很快速的被一大群人擠著晃了一圈就走出來了,但曾麻吉不知道是被林布蘭的畫震驚到了還是突然間藝術的神經開始活動了,整整在林布蘭的展覽館裡待了快一個小時,算是這趟博物館之旅中的一大收穫。


逛完國家博物館後,我們穿越博物館大道,來到鑽石博物館Stichting Diamant Museum Amsterdam

荷蘭和比利時是世界排名榜上有名的鑽石加工區,鑽石原石被開採出來之後,就是到這裡來打磨與切割。鑽石博物館內陳列的大多數展示品都是仿製的,雖然裡面很多地方都有監視攝影機,但不像國家博物館,裡面沒有警衛在到處巡邏。博物館本身看起來很像民宅,三層樓的房子,一樓是售票區(可以用Holland pass的銀券兌換門票),二三樓是展廳。裡面就是很多鑲鑽的皇冠和禮服,還有各種亮晶晶的鑽石製品,我個人覺得撇除展示品是假的這點(但他們不說我其實也看不出來),裡面某幾項展覽品還蠻令人驚艷的,但其他內容沒有特別到非得把這裡加入行程內。

鑽石骷顱的展示海報,上面用不知道是水晶還是真鑽貼滿了整個骷顱,加上打光讓整幅海報閃閃發亮。

鑽石骷顱本人,旁邊是各種稜鏡和投影各年代的影視作品,頗有走入時光隧道的錯覺。

真鑽貼鑽的網球拍,這是某個荷蘭國家網球隊的選手在贏得不知道什麼偉大賽事後,荷蘭政府贈送給他的紀念品。這個選手後來似乎退休了,但這隻網球拍就直接送進鑽石博物館內收藏,旁邊還放著當年選手獲贈鑽石球拍的報導和照片,鑽石網球拍耶!想到我都覺得很猛!!!

順帶一提,鑽石博物館內是有鑽石櫃位可以購買鑽石的!雖然品項不多,價格也比台灣便宜,但說實話並沒有便宜多少,店員會極力推薦遊客到他們的觀光工廠(不在博物館區)去看看其他款式和產品,只是我不是很建議在這裡買鑽石;我當初以為會比台灣便宜很多,所以本來是抱著可能會在這裡買婚戒的心態進來參觀的,但看完設計之後覺得有點失望,雖然看到價格有一點點心動,但曾麻吉很務實地把我拉走了XD也還好曾麻吉這麼有意志力,不然我現在應該會很後悔吧。

離開鑽石博物館後,我們來到就在鑽石博物館隔壁的MOCO

MOCO是荷蘭的當代藝術博物館,裡面展示了很多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其中的班克斯展是我這趟荷比各式展覽中的最愛。

MOCO也是可以用Holland Pass換票入場的,一走進MOCO大廳直接映入眼簾的是上樓的樓梯牆上大大的班克斯作品,旁邊搭襯著兩片美麗的彩色玻璃,和班克斯的塗鴉式繪畫詭異的融合。

班克斯著名的作品之一:氣球女孩

班克斯Banksy是誰?班克斯是歐美一個身分不明的街頭塗鴉藝術大師,至今沒有人知道這號人物長什麼樣子、住在哪裡,但他的作品卻聞名國際!大家可能對這個名字不熟,但卻對2018年的一個新聞有印象,在2018的蘇富比拍賣會上,班克斯的畫作「氣球女孩」在以台幣四千多萬的價格成交之後,當場被畫框內建的碎紙機碎掉,引起現場一陣驚慌!事後班克斯本人也發文證實「沒錯!老子怕自己的作品被拿去拍賣,所以好幾年前就把這畫框做成碎紙機,我自己的畫我自己碎!」班克斯就是這樣叛逆的傢伙!

班克斯的作品不像那些國家博物館內展示的古典油畫,參觀古典畫作需要有又深又廣的藝術功力,他的作品不用探討什麼筆觸啊、光影啊、角度阿、當年的歷史背景阿之類的,而是很親民的街頭創作,內容也很寫實很貼近生活,絕大多數都帶有一些隱諷,或可以說是「中二」的表現,但簡單,其中一些雙關和對比總能讓人會心一笑或讓人陷入深思,對我這種藝術俗人正適合,連曾麻吉都看得懂。

甜蜜的家:童話故事中的家園只存在童話故事中,家從來不是你以為的這麼美滿和樂,但總是屬於自己的地盤。

獵豹與條碼:永遠不要相信別人給你的定義,掙脫標籤後的你,遠超過標籤上的價值。

這幅掙脫獵豹與條碼是班克斯展覽中我最喜歡的作品,喜歡到我差點就把這幅畫的海報買回家了(但我的行李箱放不下哭哭哭哭哭><)我站在這幅畫前面思考了很久,因為不知道應該怎麼解讀,該把這隻獵豹解讀成人性中的慾望(解放你的購物慾?!),還是無限可能的衝勁(解放你無限的可能),雖然畫作旁邊都會有解說,但我怕看完導讀之後邏輯就被定型了。上面是我自己對這幅畫的解釋和翻譯,我強烈推薦對班克斯的作品有興趣的人要來MOCO這裡看看,或許可以發掘一些意想不到的細節和人生觀。

耶穌與購物袋們:21世紀的原罪––––購物

笑啊,總有一天會輪到你

班克斯:『平穩世界的紛擾,紛擾平穩的世界,這就是藝術。』

MOCO也有其他藝術家的展覽,但我還是覺得班克斯實在太猛,逛完我整個心還留在博物館內,後來曾麻吉還抱怨說我逛博物館逛到腦子壞了⋯因為我從Moco走出來之後一直迷路還一直放空哈哈哈。

結束整個博物館之旅後,我們搭電車來到聽說很厲害的Vlemincks薯條,據說這是荷蘭境內最最最好吃的薯條,曾麻吉在出發前查完資料,就把這家店列在我們當天的Top Goal,誓死一定要吃到!

Vlemincks薯條專賣店因為實在太多亞洲遊客,甚至還出了中文和日文菜單。

在台灣,買薯條會附贈一包番茄醬或是搭配沾取的醬包(糖醋醬之類的),內用餐點的話店家也會有自己的醬料桌,要加什麼醬自己加到爽;但在歐洲,不管是水或是醬料,通通都要額外付錢買!Vlemincks薯條也不例外,但為了傳說中很厲害的荷蘭醬,我們還是乖乖付錢吃薯條。

傳說中很厲害的荷蘭醬,本體看起來橘橘的偏黃,味道很像美乃滋加上番茄醬,酸酸甜甜的,但裡面又有一股柑橘和桃李調的水果香味,大概是店家秘方,我實在吃不出來是加了什麼。冷冷的天,吃剛炸出來熱熱脆脆的薯條配上美味的醬料,是非常棒的體驗和享受。但是好吃歸好吃,缺點是醬料不夠沾,在這裡買薯條,店員會詢問你薯條要什麼份量,然後要什麼醬料,盛完薯條之後店家就會直接把醬料淋在薯條上,但醬料的多寡並不會因為薯條的分量增加而增加,要加醬還要再多付錢,而且必須要在買的時候就先告知店員,在最上面的薯條會沾到最多醬料,然後下半段的薯條就通通沒有沾醬可以使用了,這時候要再加買醬料必須要排一次隊,而且店員還不見得會願意讓你加購,因為後面排隊的人真的超多!

當天晚餐我們吃的是聽說很厲害的阿姆斯特丹老字號牛排館,但說實話我真的覺得不好吃,即使是五分熟肉也很老,而且所有的餐點吃起來都有一股魚腥味,附上一張曾麻吉的白眼照以示極度不推。

以上是我們這次蜜月旅行最後一天的所有行程,隔天早上我們兩個就搭飛機回台灣了。

雖然我們這次蜜月是自助,但絕大多數的行程還是走一個很觀光客的路線,只是盡量避免到會有很多旅行團的地方,至少會比較清靜,也比較不會遇到危險。這次旅行期間有好幾次,我的後背包都被人打開翻過(裡面只放了衛生紙、衛生棉和我自己做的蜜月旅行攻略小本本),也有遇到奇怪的人跑來搭訕,但幸運的是東西都沒有被偷,人也好好的沒被搶或被攻擊,而且經歷過這次旅行,我們兩個的默契和感情也變得更好了。

總結:荷蘭和比利時真的是很美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看看和台灣很不一樣,但是好像又有點相似的歐洲文化啊~

(要不是必須回台灣賺錢付信用卡費,不然我好想留在荷蘭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y22231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